close

在11月初才在網路上看到某個美國媽媽和小孩討論校車上發現有同學被欺負的文章

結果12/3星期五去巴士站接哥哥時就被同車的小姐姐們告狀

一連串的德文我有聽沒有懂(用手機語音翻譯也沒用)

哥哥也在一旁不敢說話(似乎深怕被罵)

只好草草的回答了OK!I know!(沒錯是英文)就走往回家的路上

在路上我跟哥哥再次詢問

他才跟我說有一個Aha站的小哥哥在校車到學校

大家陸續下車後用取笑的口吻一直叫著他的名字

哥哥說:我假裝沒聽到和聽不懂!

結果小哥哥搶了放在書包側邊的水壺

直到我們家哥哥追著他跑

不認識的小哥哥才把水壺放在一旁讓他去撿

我們家哥哥說:他撿起水就直接往班上走!想說同學多比較不會再有事!

就這樣相安無事地直到放學坐校車

(因為排隊上車+老師下課時間差個一兩分鐘往往會影響到校車上的位置)

沒想到那個不認識的小哥哥又找麻煩(聽到這我都怒火攻心了!)

拿起自己的熱水壺作勢要打我們家的哥哥

我們家哥哥說:還好跆拳道老師有教怎麼防禦,我就用手臂擋住,但我太生氣了,我就用腳踢他,結果他也打我,後來有人把我們拉開,我們才沒有繼續打

這時我突然天旋地轉

  1. 這是霸凌嗎?還是他們不知道怎麼互動才會這樣對我家孩子?
  2. 哥哥敘述的真實性有多少帶著他自己的情感?我需要一個第三這人證釐清事實和問題!(我百分百相信我兒子,但我還是想公正點看待事情!)
  3. 我現在該怎麼解決哥哥這後續的心理狀態並且預防這問題再發生呢?

因為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於是先上網寫了一篇翻譯文並丟到班級群組裡

果然同車的小孩回家有說這件事

馬上有家長私訊說是哪個班的***孩子並且提供可以當證人的孩子班級和名字(應該是她的孩子)

Screenshot_20211208-163334.png

啊~啊~看到這我怒火攻到了頭腦(我快失去理智了)

但語言不通的我們只能繼續用google的翻譯寫了一封長篇郵件給班級老師

畢竟在這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我們不能直接殺到學校

隔天一早就收到老師的信

中文翻譯是"親愛的家長:您的孩子生氣真的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我將會在星期一和他約談並了解情況!"

什麼!你說什麼我的孩子生氣不是一件好事!

我氣死了!

後來經過解釋才知道這是德國人禮貌性的慣用語

我才冷靜一點

就這樣過了一個周末

直到星期一哥哥又像平常一樣的坐校車去上學

只是早上在坐校車前有個媽媽主動跟我詢問老師的面談是什麼時候並主動跟女兒說要幫忙我們家兒子

就這樣抱著擔心的心情等到哥哥下課去巴士站接他

哥哥說:老師有約談他,但他聽不懂老師到底在說什麼!(唉~沒辦法的事)

接著下午我就收到了老師傳來的訊息

1208.jpg

至少老師知道這件事也有處理了

安心了一半

接著就是哥哥還是必須學習保護自己

而且孩子也需要練習獨立並繼續坐校車去上學(我是可以接送,但我還是要練習放手)

 

其實一直都會聽到哥哥敘述和班上同學的互動方式

而我知道我們家哥哥是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中的

沒人跟他玩也沒關係

但哥哥總說班上的孩子也會拿走他的帽子或手套並跑給他追

我是不知道這種行為在德國算是普遍嗎

可是我們之前遇過(在公園)的德國小孩都大多會先問"我可以跟你玩嗎?(德文)"

並等人家回答"好或不好"才進行下個動作,不是嗎?

又或者,我們剛好運氣不好呢?!我無解!

 

 

後續,今天哥哥身旁的搗蛋男同學被換位置了,老師請哥哥自己選個人坐旁邊的位置,哥哥選"莎菈特"坐旁邊

原因是"她有舉手"

感嘆老師終於發現又有個小搗蛋會不詢問就拿走哥哥的橡皮擦或鉛筆了

真高興!

 

2022/1/19更新

哥哥回家時又分享早上等校車時的問題了

在等校車時有個不成文的規定

"一年級的有優先上車的權利,而且先到的可以先用書包排隊卡位"

因為冬天很冷

所以改由爸爸上班時順便帶他去公車站等校車

爸爸就直接去上班,留下哥哥和同學一起等車

結果哥哥說書包被同班同學移動到垃圾桶旁

哥哥見狀連忙移回

但是要上車前還把他的書包丟到一旁的草叢裡

害哥哥只能排到隊伍的最後面

(又來霸凌的遊戲嗎?)

但這次我沒有在家長群組裡先說

而是請哥哥先試著自己爭取自己該有的權利

所以和他練習了

"Das ist meins"這是我的

"nicht werfen"不可以丟

簡單的句子

並白紙黑字的寫給他

他說要放書包忘記時可以拿出來複習

至於有沒有用

就待之後揭曉了.................

 

 

 

 

 

 

 

 

 

 

 

arrow
arrow

    Double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